宁夏


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

近日,中国教育与公众服务网收到一位妈妈的抱怨,表示很无奈。“我是一名8岁女孩的妈妈,我的孩子文静可爱,就是做事太磨蹭,吃饭、写作业等等都非常的慢。这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如何能帮助孩子改掉磨蹭的习惯呢?”

专家观点

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作为家长很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能很好发展,最好能胜人一筹,只有这样,自己的心里才踏实。其实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调整、不断完善、不断超越的过程。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面对孩子做事情动作慢这一现象,一定要综合分析,要辩证地看待。

如何帮助孩子动作快起来?根据以往的经验,家长要认真分析孩子出现问题的成因,对症下药。

建议一:物质准备 营造氛围

家中要买一个计时器,时钟摆设在房间明显的位置或孩子的房间,树立孩子的时间观念。要在家中明显的位置设立一个提示牌,把孩子自己的承诺或家长对他的要求明确写出。及时提示,不断强化要求,还可以利用提示牌把孩子的表现及时反馈。

建议二:生活入手 教会方法

孩子动作慢一定会表现在学习、生活中。孩子动作慢或自理能力差与家长有直接的关系。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度关注、关心,能代劳的一定帮忙,造成孩子的懒惰、无序,以至于动手能力差、做事动作慢也是自然。要想改变应从孩子与家长双方入手。首先家长在思想上重视,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树立自己管理自己的意识,引导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信与成功。其次,要帮助孩子在生活中找一个简单易做的事情,并教给孩子做事的方法,放手让孩子大胆实践,引导孩子加快速度、做事有序。如自己收拾书包这件事,家长要为孩子准备几个不同色彩的学具袋,让孩子把同一学科的书、本放在同色学具袋中,这样找起来方便,整理起来也就有序、简单了。同时整理书包时用上计时器,记录下所用时间,定期比较及时总结,对于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表扬,这样孩子的动作速度就会加快。

建议三:制定计划 培养责任

树立孩子的责任意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定出计划及规定出完成任务的时间。孩子做事慢的原因有许多,关键在孩子自身。平日里经常见到家长急得不得了,为孩子的事忙得团团转,孩子仿佛与此事无关,像个局外人一样。这样长此以往,孩子无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后果更加不可想象。家长不妨尝试让孩子自己写下自己的需求,调动孩子的内驱力,针对自己的问题制定出近期目标与努力方向,并大胆表达实现后的愿望,如早上洗漱时间10分钟内完成等,一次不要多,一两条即可,家长和孩子都要确认,便于随时提醒,不断强化。对于孩子的进步家长要及时表扬、遵守承诺,满足孩子的一个心愿。慢慢孩子的动作速度会有所提高,同时孩子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也会提升。

总之,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简单而又深奥的问题。作为家长要学习简单的教育方法,用发现的眼光赏识孩子,积极鼓励,强化正确的行为,少提及错误。记住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