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深圳市海滨中学校长徐标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首届校长的教师领导力论坛!现在站在我身边这位老师就是来参加本次论坛的深圳市海滨中学徐校长,徐老师您好!徐校长您好!

徐校长:您好!

主持人:好的,那么咱们今天的活动参加下来,您得到的一个感想是什么?您能不能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

徐校长:就我感觉来讲确实还是收获非常大,因为作为我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我想还是拓展一下自己的视野,因为每个区域的每个学校,它实际上在办学里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所以我个人来讲,尤其是作为今天上午主讲的专家,刘长铭校长,他是全国知名的校长,所以他的很多办学思想、办学实践,实际上作为我们来参会,实际上对我们就是一个很大的疏忽。因为今天下午还有两位校长都是来自不同区域的,一个是江苏常州的,这是做一个小学教育,做一个集团化教育,今天下午刚刚在聆听的时候就是一个民办学校的小儿幼儿园教育,实际上作为我们参加这次学习交流的,实际上都是在基础教育这个领域的学校管理,尤其是作为一个校长的领导力,我想可能校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我觉得就是要加强对教师的领导力,如何发展教师?这样才能发展学校。

主持人:那么您作为一名校长,这么长时间以来,对于师资这一块,您觉得整体咱们学校的目标是什么?包括您觉得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您认为最核心的一块工作是什么?

徐校长:作为教师这一块来讲,我感觉可能在教师专业成长这一块,我个人体会可能比较深刻的我觉得就是学校文化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我个人感觉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块。

主持人:学校的文化。

徐校长:对,学校文化来讲,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理念方面的文化,尤其是作为学校,校长的领导,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的领导,然后才是行政的领导,所以这一块的话,我觉得理念对老师的影响、引领,像我们海滨中学,我就提出一个校风就是“海纳百川,和而不同”,就是每个老师一样的,一个方面来讲,就是要虚心学习,要博采众长;第二个方面来讲,我觉得也要尊重老师的个性,老师的风格,因为每个老师他都是个体的,都是差异的,这是第一个,理念,你倡导什么。所以我在学校来讲,尤其是在理念文化引领下我倡导的是什么呢?首先来讲就是在团队发展的基础上,要鼓励教师个人冒险,这个是作为我们海滨来讲,我提出一个学校的核心文化就是“和文化”,以尊重和谐、同心发展为主要核心,核心文化,以尊重是教育的起点,而同心跟和谐是一个手段,发展我觉得是它的落脚点,这是我第一个方面的。第二个方面来讲,我个人感觉就是一个制度文化,制度实际上它最重要的不是简单的一种规范约束的功能,更多的它是一种激励和引领,那么制度告诉老师们,学校在倡导什么,在引领什么,而不是在约束他们。所以作为我们来讲,制度很重要的一样就是让老师们广泛参与的情况下,我觉得要对老师们提出一个方向上的引领,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来讲,我个人在管理实践里面来讲,我提出“活动文化”,我个人感觉活动文化一个方面来讲,我倡导,一个是把硬度作为最好的被控,一个学校,好的学校,我个人感觉来讲它有两个底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底色是爱的底色,学校它本身就是传播爱的地方,所以老师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和责任,所以校园的底色,基本底色我觉得首先是爱的底色;第二个我觉得要有书香,学校是一个读书的地方,我们老师要开展阅读,所以这一块,我说校园的阅读从哪里开始?从老师的专业阅读开始。所以包括我来讲,我在学校管理里面来讲,还是倡导的比较多的跟老师们交流分享的平台,像我们倡导的海滨教师的百家论坛。其次,我在学校里面来讲,我成立了一个青年教师的专业自主阅读的研究会,我把它定位叫什么呢?就是青年老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第二个定位就是把它定位为青年老师专业自习的孵化器;第三个我把它定位叫青年老师职业性服务的试验田,我是这样定位的。

第二个来讲,我在论坛上让老师们不断地分享,尤其是包括,不但是专业方面的分享,还有人生智慧方面,包括他健身等等方面的分享,各个层面的分享,这是第二个方面。所以总的来讲,所以我倡导老师们,我在学校里面提出了一个工作理念“身心第一,工作第二,家庭第三”。我认为作为老师来讲,良好的身心跟美满的家庭是做好事业的两个前提条件。反过来,你事业发展好了,会进一步促进你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建设。所以我在学校,我们倡导,积极在践行什么呢?鼓励老师们认真工作、高效工作、享受工作,最终我把学校,有一个办学严谨目标,我提出要把学校办成一个质量高、效益好、特色明的精品初级中学,要把学校办成一个能够受人尊重的幸福学校。我认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幸福学校,它最起码要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第一个,老师在这个学校里面工作是幸福的;第二个方面,学生在校园里面他成长是快乐的;第三个方面来讲就是家长把小孩送到这里来是放心的。所以我在思考什么是一个好的学校,我觉得好的学校可能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个是要有书声;第二个要有笑声;第三个要有歌声,这样的学校,我也在带领我们的团队积极在实践,在探索。

主持人:平时的一些活动是不是也渗透了很多这方面的理念?

徐校长:对,包括我们老师们一样的,我说坚持老师们每天他的大课间里面,我们的很多活动,包括我们老师们大课间,学生大课间活动,老师同时也在活动。学生跟老师参与的活动不一样,像我们李老师,我们有将近一半以上的老师每天在坚持跳广场舞,他们自己编出来。

主持人:在学校里跳吗?

徐校长:对对对,在学校里面跳,有时候他们放学以后,晚上他们都还回来跳。像我们男教师就可以组织一些踢毽球等等,就是让他们做他们喜欢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一样的,老师的成长,我感觉老师的领导力很重要的是老师首先要拥有健康的身心,这个是首要条件,健康的身心;第二个,老师真正能够得到好的成长,我觉得一个美满的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一个方面是给他们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第二个来讲就是要平衡好这种家庭、工作跟事业的关系,要他们相得益彰,我觉得这种需要我们学校管理里面要关注的,让他们能够形成这种家庭、工作跟生活的平衡,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真正能够享受到这种职业的愉悦。

所以做一个幸福的老师,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就像李校长讲的,没有老师第一,就没有学生第二,老师的发展就是牛鼻子。

主持人:那么徐校长,我们也知道近期来,关于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这种师生关系的矛盾,可能比较频发于社会之上,关于近期频发的这一方面,您觉得如何做一些工作来尽量地缓解它们之间的矛盾?还有怎么样去评价社会上近期出现比较多的这种情况?

徐校长:从师生关系来讲,可能它问题的产生,我个人认为跟学校的办学思想是紧密相关的。但是,我在学校里面我就提出一个什么,我的学校办学里面我提出一个“尊重个性,夯实基础,和谐发展”,为什么基于这个考虑呢?我个人感觉来讲,尊重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点,所以教育来讲,所谓尊重个性,一个方面来讲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第二个,海滨中学作为一个初中学校,我要关注学生在12-15岁这个年龄段的身心发展规律;第三个,要关注他的个性特征。所以这个方面,教育它是差异的,我这么多年的教育实践,我自己的体会,我觉得教育就是没有标准答案,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第二个,教育每个孩子就是一把钥匙扣一把锁,所以为什么会出现一些师生关系有些冲突,原因在哪儿?我觉得就是对小孩的要求、评价就没有按照真正的尊重规律、教育规律来对他们进行教育,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产生师生关系比较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是说我们把他们每个孩子都变成独一无二的生命,他都是独一无二的,他都是差异的,我们都能够接纳他,悦纳他,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就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所以老师的教育思想跟学校的办学思想,我觉得这个就是可能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的一种比较好的手段。

主持人:就像您提到的尊重,还有因材施教可能会是比较。

徐校长:因为我在第二个层次,我提出一个夯实基础,作为初中阶段,它这个过程,在整个成长里面的过程,我觉得首先要为小孩提供什么?首先要让他学会做人,就是夯实他的做人基础;第二个,让他学会学习;第三个,要让每个孩子成为有个性的人,要尊重他的个性,奠定他的个性基础;最后要促进他身心的和谐、全面、差异发展,而不是只有一个标准,我觉得每个孩子的成长,所以我在学校里面我提出一个学校的校训就是怎么样超越自我,他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从自我超越开始的,每个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要给他一把尺子,而不是只有一把尺子。

主持人:对,同一把尺子量不同的人肯定会出现问题。

徐校长:对,所以对孩子实际上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谢谢徐校长,谢谢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