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宁夏一小学缺教师两周未开数学课

“我喜欢数学,可是带我们的谢老师这学期去教隔壁班了,我们班的数学一直没人带。”四年级2班的马军,有点羞涩地说。

由于没有足够的老师,开学两周后,闽宁镇铁东小学四年级2班一直没把数学课开起来。上周三,学校将一年级、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派去支援四年级。“但这办法只是拆东墙补西墙,一年级、二年级的数学课又成了问题,归根到底,我们太缺老师了。”铁东小学教务组的马主任说。

一个老师带一个班

闽宁镇位于永宁县内,距离银川60公里左右,而铁东小学位于园艺村,距离闽宁镇中心,大约有6公里。按照校长陈奇伟的话说,在铁东小学,缺老师是个常态化的问题,“农村小学条件差,很多人不愿意来,我们从10年前就开始缺老师,一直缺到现在,四年级数学课停了两周,只是个个例。”

今年早些时候,铁东小学分来了两名特岗教师,这让陈奇伟特别高兴,“对于师资力量奇缺的铁东小学来说,这简直是雪中送炭。”

可也是在今年,另外3名在编老师,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铁东小学。“来了俩,走了仨,一来一去,老师又少了一个。”陈奇伟说,在铁东这块,有个急病啥的,连个车都找不到,离镇上又远,很多老师都留不住。

老师缺到什么地步,陈奇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目前,铁东小学有810名学生,但正式老师只有20名(包括两名特岗老师),其中两名老师因病长期请假,也就是说,除了校长外,可以上课的老师只有17名。按照22.5个孩子一个老师的师生比,我们学校至少需要36名老师,才能算是正常。我们之前有17个班级,一个老师就带一个班,这放到城里,是不可想象的。”

此外,老师的年龄结构,也让陈奇伟很头疼,“我们学校在编老师平均年龄51岁。其中55岁以上、临近退休的老师将近10名,像我这样40多岁的,都属于年轻的。由于年龄偏大,很多老师的精力也是问题……”

为了解决缺老师的问题,校方不久前将原来的17个班合并为14个班,这样,平均每个班就要容纳57名学生,而有些班级已经容纳了60多名学生。

条件不好 老师留不住

解决老师不够的问题,学校能做的,就是多招临聘老师,但临聘老师的流动性非常大,有些人只干一两个月,便另谋出路去了。去年,铁东小学有11名临聘老师,到了今年,就只剩下8名。据校方介绍,临聘老师每月基本工资1200元,如果考核通过,还能再拿到300元的绩效奖金。

李强(化名)和张华(化名)今年刚从宁夏大学师范专业毕业,是铁东小学临聘的两名老师。学校安排给他们的宿舍里,只有两张床,和一台旧电视机。

“工资不高,但更难熬的是生活上的问题。”张华说,铁东小学没网络,手机上网也很慢,而且学校周围基本没有什么能娱乐的地方,业余时间只能闲着,很难受。

这两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唯一的娱乐方式是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电视只能收到中央一台的节目”。

李强的女友在银川工作,由于微薄的收入,现在每次与女友吃饭都“AA制”。每次回银川,对他都是一种考验,“闽宁镇到铁东小学没有公交车,所有老师去镇上办事,只能花20元打黑车,还不一定能打到。到了闽宁镇,我们再花十几元坐公交车到银川,一来一回就将近80元,而我一个月的工资才1500元。”

临聘老师这个职业,对两个小伙来说都不是长远打算,张华说,他最多再坚持1年,“未来想考个初中老师的编制,所以现在在这里要好好复习。”

而李强未来打算考特岗教师,“临聘老师待遇低,不稳定,说不定哪天新老师来,就失业了,而且我以后结婚也需要更好的经济条件。”

相比李强和张华,更多的人,压根不愿意来。“我们降低了不少条件,现在只要高中毕业,都可以在我们这里代课。”教务组的马主任说,“但招聘结果仍然不理想。”

不仅临聘老师,许多在编老师也不愿意呆在偏僻的铁东小学,“很多人愿意呆到川区,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有些来了,干不了多久,就想办法调走了。”今年就要退休的马老师,有30多年教龄,在他看来,铁东小学现在很难吸引年轻老师。

永宁教体局:问题已经解决

“停课两周在你们城里人看是大事,可在我们农村,简直是太平常了。”李强很诧异,为何记者会对“两周没开数学课”这么关注。

而据铁东小学校长陈奇伟介绍,9月16日,新临聘老师将会到岗,“到时候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

但如何解决未来的问题,陈奇伟觉得,“还得有更多的特岗老师、在编老师到偏僻的地方去任教。”

随后,拨通了永宁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波的电话,他表示,目前该校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